3 冷卻身體

3 冷卻身體



夏天溫度開始上升的時節,身體同步的感應到那種悶燒的不舒服,我的身體比較不容易保水,胃的狀況對於喝水有些抗拒,感覺有點像冷血動物,身體容易跟著外面氣溫的高低而快速變熱變冷,加上這更年期而有的燥熱現象,對於熱天就很有反應。

在一股悶熱之中,過去順著我的心智慾望的直接反應和行為就是,例如我回到家裡,悶熱得受不了,頭昏昏的,然後憑直覺,我需要涼的! 開冰箱找冷的東西喝,開冷氣,或去沖冷水澡,或是,呵呵,我都在冰箱裡冰著原本是用來擦小狗的超吸水涼巾,拿出來,直接披在身上,哇,好爽阿,可以馬上降溫好幾度,然後呢沒有多久,身體卻變得更不舒服了,似乎身體外面涼了,但是裡面更悶,而且好像那個悶熱出不來,類似中暑的感覺,接著內在就跟著負面的各種情緒出現,絕望、無助、憂慮、沒動力,人就像是樹懶一樣慢吞吞的動作,睡很多,吃不下,做事效率變得極差….然後可能到了冬天才會承受的一個後果就是皮膚的風疹濕疹...

這個夏天一開始我也差不多正進入了這個模式,但我同時也因為不斷的練習對身體的覺察功夫,我了解這樣是行不通的,應當啟動調節體溫的功課,於是我開始觀察我因應體熱的許多方式,並且放慢動作來看而不是馬上的依順我的情緒慾望,我發現那些立即性的冷卻方式其實完全只是為了我理所當然的心智解讀和推理,例如,熱就是要冷卻才舒服,所以立即喝冰的,吹冷氣,沖冷水,然後當一這麼做的時候,那種身體突如其來的刺激與變化,就被我解釋為很爽,因為熱的感覺被取代了,被快速解決了! 但其實呢?

如果各位也有類似經驗也能夠放慢下來觀察一下的話,你可能也會發現這個時候的爽只是一個想像和解釋,因為實際上在身體受到刺激的那剎那,正在承受相當的壓力和痛楚,例如我沖冷水或披涼巾的時候其實我的肌肉是緊繃的刺痛的,我喝冰的時候我的胃部反而有燒灼感,吹冷氣時我會整個倒抽一口氣,而在這些動作之後身體外面馬上涼了但裡面的熱似乎被封住了更是沒有排解所以這是個相當奇妙的過程,怎麼身體上實際在發生的過程和我的內心想像其實正是走相反的方向,而我寧可相信我的心智推理而忽視了我身體實際在承受的?

於是我開始試著依據我身體的感受和速度並參考公開客觀的人體研究來調節體溫回到家中感覺很熱,我覺察到我要冷卻的慾望,於是我在覺察裡藉由呼吸和放慢的動作來幫助自己不停留在情緒中製造更多不舒服,我洗澡時先用溫熱的水再逐漸調涼,喝室溫的水並且一口一口慢慢地喝,冰箱裡拿出來的東西先涼一下再放進嘴裡,或是在嘴巴裡咀嚼玩耍一陣再吞下去這個與身體同步的過程我可以由不舒服變得享受,在身體的回饋中可以肯定這才是對我有幫助的做法。


而這個也可以應用在許多與身體相關的飲食和活動上面,去試著用與身體在一起的方式來看對身體的適用性,並且耐心穩定的觀察過程,讓身體的真實感知來回饋我們,因為那本是我們身體擁有的能力。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