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遇見誤會

4 遇見誤會




在一個聊天中對方停在一個地方而我繼續地說,我發現後詢問怎麼了,對方說我誤解了她,而同時發現每當有人對她有所誤解的時候就會有些懶得繼續解釋下去,也發現在誤會當中會有一種不耐煩…. 在另一個場合裡,我正在聽對方解說一個過去我們經歷的情況,然後我發覺到那個說法和我當時看到的不大一樣,我有點想說明但又突然感到擔心了起來,有一個衝動想要轉移話題….

上面這些對話和感受我相信許多人都經歷過的,我們通常會將它說是一種誤解或誤會,而且在這當中是有著不同的情緒的,對我而言我曾非常的恐懼誤解,也對誤解感到憤怒,尤其是他人對我的誤解,我總是認為這是溝通的一個巨大的障礙,因為我會要花費很大的力氣和時間去解釋,對方仍不一定會了解,而且很奇妙似乎我越要解釋,就越是說不清楚,而如果我誤會了他人的話,我會擔心我的反應可能無法滿足他人而會給對方不好的感受,所以在誤會當中也有著例如焦慮、不安、緊張、懊惱、不耐煩、退縮、無助、罪惡…. 等等的情緒參與其中。

而當我們總是對誤解參雜著這麼多樣的情緒反應的話,那麼,我們就會一再重複同樣的模式,像我過去經常就會為了害怕誤會而放棄了許多溝通或者將事情說明清楚的機會,甚至會有失去或放棄一個朋友的情況。在這裡我想要提供一個關於誤解的其中一個觀點給大家參考。因為如果我們其實在一個更大的現實角度中重新去看誤解的來源,誤解本身並不會有我們以為的那些情緒記憶要讓我們去認為的,哈哈,也就是說,我們誤解了誤解的真實意義了,有趣吧~

誤解本身,就如其字義上可以了解的,是對於某個人事物的了解有了偏誤,有趣的來了,但是其實在現實中我們太有可能處處誤解了,因為對於任何人事物而言,甚至包括熟悉的,都有其不同的歷史背景和形成的脈絡,若要在片刻之中靠著簡短的訊息,必定只能夠少少的理解,而若在這麼片段了解中就下了結論,而將互動結束在那定論中,都會是不同程度的誤解了,這樣可以了解嗎?

同時我們也可以看到一個現象,那就是,當我們在說他人誤解自己而產生情緒並卡在哪兒的時候,其實也等於是自己誤解了對方,因為當我們不必被情緒和結論影響,還是可以繼續詢問和溝通對方的意思,但卻卡在不相信對方其實有這個潛力可以修正或聽自己說明更多,那麼在結論說他人誤解自己的時候,恐怕是自己先誤解他人了,這種反過來將自己的情況放到對方身上的情形,就叫做投射,而我們其實也經常的在這麼的往外投射自己的。

所以在這兒提供的一個解決方案,也就是保持一個開放性,即使情緒上來了,也能夠給自己這個時空了解到無論如何,對於一個人事物的理解,我們總是不可能短時內神奇完成的,都只是程度上的區別,可以下個暫時性的結論,但不要因此限制住了自己,所以我們可以因為蒐集到了更多的訊息,而有更多的了解。無論是對於他人或對自己的誤解,都是一樣的保持開放,或許對方在這一刻間只能夠理解到這些,但是我們卻可以給自己和他們更多的時間來繼續的溝通,但如果在自己以為的誤解和情緒中,再也不願接觸這類關係或溝通,那便等於限制住了自己,也就是限制住了自己在這一生中許許多多的人生經驗和可能性,而我們僅有這一生,是可以擁有更多美好的人生的。

在關於誤解之中,其實還包含了前面提到的情緒和記憶的因素在干預著,這部分就留到之後再談吧。謝謝你/妳的閱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