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 不想面對

6 不想面對



人們可能已經聽到很多也自己清楚的一件事情是當卡在某些事情當中,要去面對自己。但是呢? 有沒有奇怪為什麼只是好像有意去碰了一下,還沒進入那事情中,就不舒服想要放棄了? 很多人於是又開始在這裡發展出自我批判或是類似辯解的思維,像是,我是逃避者,我懶惰,我不需要等等。但其實情況更有來頭的,因為這牽涉到一個心智設計在裡面。

我們可以觀察一下,在意圖觸碰過去的記憶的剎那間,也就是甚至還沒有觸及那些記憶的詳細內容之前,你的情緒和身體反應,先排除你也有一個對於那些錯誤記憶的一個評價,單是要去觸及那些記憶,負面的情緒例如焦躁、害怕、擔憂就會出現或可能相當強烈,而你的身體的一些部位跟著極不舒服,例如胃部翻攪、灼熱、頸頭部僵硬、疼痛、發麻、胸悶、想吐諸如此類的,然後你有一些內在的想法,例如,我不記得了、我一片空白、我不舒服、我不知道、沒有意義、沒有用的、太痛苦了、不可能的、為何要做白工、放棄吧、我沒時間….等等,最後在行為上面,你可能去倒在床上、由書桌前退開、去進行你認為更重要的事這其實是如同套在每個人身上的程式設計,我們可以統稱為抗拒

這個抗拒的設計會在你將觸碰記憶時的瞬間先行的佔據你整個人的思想情緒和身體,令自己完全不想再進一步的去觸碰那些記憶事件。而且抗拒模式因人而異,也會在同一人身上以不同的形式出現,有時也會相當的不易覺察。例如我自己已經是經常面對和處理過許多自己的卡點,但是有時仍沒有意識到例如我的疲累是因為目前有事件沒有去面對卻還沒有覺察到,於是我必須更加覺察我的疲累的來源是什麼,因為我們的心智是極容易在不同層次壓抑自己的。

所以該拿這個抗拒設計怎麼辦呢? 要了解這些雖然是與生俱來的心智功能而且已經掌控了我們相當長久的時間,我們自己仍然是真正在背後給予其力量的那個主體,只是我們因為不了解這心智運作方式,才令其長期的反客為主被其控制,而它仍然是我們的一部分。那麼為了能夠未來面對我們的卡點,我們要先面對屬於我們自己的抗拒模式,就如同我上一段說明的,它在我們的情緒、身體、想法上面怎麼顯現,趁這個抗拒當中將它們觀察清楚,將它們寫下來,因為你目前感到不舒服的卡點正是這個抗拒,而不全然是因為你要面對的那個原先的事件。

這裡要注意的是,面對抗拒,最有效的解決方式就是--擁抱它。奇妙吧! 也就是看清楚它,了解它,跟它站在一起,於是通過它,這裡先不深談這個道理的脈絡,我們先來看可以如何去擁抱抗拒。

首先我們盡量鉅細靡遺的觀察和寫下這些抗拒內容和過程,也就是觀察到的情緒、身體狀況、思緒、以及行為反應,然後我們便可以開始處理。對於情緒能量的部分我們可以深吸一口氣,將這些能量回收到身體裡面,在慢慢呼出的時候,將多餘的能量排出體外,經過幾次呼吸之後,能量可以逐漸釋放,身體的壓力就可以減緩,然後回頭來看看那些冒出來的想法的真實性、有效性、邏輯性,因為你會發現那些想法不是真的適用的,因為實際上,你會有時間,而如果錯失了一次又一次去看見和了解自己的機會,那麼自己根本就沒有證明到,面對自己到底有沒有助益,所以如何可能就這樣下其他不相干的結論呢? 於是就在這樣的重新理解之中,我們逐漸將自己帶回,到達能夠繼續進行面對自己的工作。

這裡簡單介紹了抗拒的心智功能以及如何應對的方式。提醒大家,如果我們只是因為一個小小的能量設計,放棄了去面對自己,將是極為可惜的事情。因為你放棄的是你自己尚沒有開發的極大部分的自己,而那些你曾有的,甚至現在在進行的一切記憶和想法,裡面藏有無限的你可以給回自己的禮物,讓你可以因為了解了自己,更能實現自己的一切。當然一切是要去做了才可以體會。

謝謝閱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