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克服恐懼實例

10 克服恐懼實例




從小以來就怕鬼,跟其他多數人怕鬼不同,因為觀察到其他人在聽或看鬼故事鬼電影之後,竟然還是要聽要看,但是我無法做到,在某個場景中,大家興奮著等待鬼故事,還要把燈關起來,然後擠在一起聽,我恐懼的要往其他地方躲,發現沒地方躲,就把眼睛耳朵摀得緊緊的縮成一團像等待酷刑一樣。你可以看到那是個很痛苦的畫面。

因為每當我聽到一個鬼故事或看到鬼景象,我就要聯想好多個晚上無法睡好,那些在我腦中的動畫太真實了,我想躲掉那些在腦袋裡面創造的畫面,但它就只是跟著我,我哪也去不了,而那些恐懼得無法入睡的經驗,教會我的,竟然就是無止盡的去逃避任何跟鬼有關的刺激,哈哈,現在回看是真的很有趣,因為其實很明顯的是,我要除掉的是我自己的想像和回憶過程以及有關的情緒,那才會是一勞永逸的作法,而不是一直去摀別人的嘴和自己的眼睛耳朵,因為這個定義自己怕鬼的情形也會讓我總是等在那裡等著隨時被驚嚇,那麼有些其實沒有與鬼有關的事物都會被我看做是鬼,平白的自己嚇自己。

另一個我覺得很奇妙的有關經驗是,由於我總是去觀察這些情緒經驗,早期的時候,就已經發現到,這些情緒經驗都是自己生出來的,屬於個人的經內在經驗,所以是自己的責任要去處理,但問題是,雖然終究解構到一些層面,還是許多很根本的層次上並沒有改變或者沒有效果,加上外界訊息幾乎一面倒的是接受現狀的共識,真的可以就這麼肯定身為人的命運與極限即是如此。但幸運的如今能夠了解並實踐到只要有耐心和紀律,情緒困境還是能究極的被解決的。

舉一個不久前處理怕被鬼驚嚇的例子。通訊軟體上有時會收到那種驚嚇人的動畫,原本好像在觀賞一個溫和或美麗的人物圖像或故事,然後突如其來的,整個畫面變成一個駭人的骷顱厲鬼,伴隨著尖銳嘶叫聲,然後我也跟著那畫面叫聲發起全身的恐懼反應,跟著就把電話丟開,然後驚嚇之餘去怪罪那個發送的朋友,然後每當收到一些可疑的東西,就避免去開來看

於是藉著這麼一個類似的動畫,我展開了一個解構過程,在這之前我已經有了一些背景知識和行走於現實的努力,先說明一下,這些累積的知識和應用,關於對生命、人類、心智系統的運作,對自己的了解,以及不斷的練習走在物質現實的此在等等,對於我解構任何情緒人格問題都有著重要的支持和幫助。所以,我已經經由這些了解到有關鬼魅邪靈的顯現和傳說,並不真實對我的人生各方面有所威脅,因此單純的只是被那些圖像和聲音的刺激連結到我與鬼有關的心智模式才令我如此害怕,於是我所要做的就只是去解構這些外在刺激與內在的連結,同時創造新的行動。

我所做的就是,再次重新開啟這個動畫作品,當然,也再一次的受到驚嚇,但是卻不會比第一次更糟,我在此時觀察到,我的驚訝的本質和內容到底是什麼? 它對於在這個現實中的我,有沒有任何真實的威脅? 對於我的人身安全,對於我的生命的存活與否? 都沒有,我安全的坐在原處。它真正發生的,就是在我身體內外的所有反應,感到整個麻痛緊繃、心跳脈搏速度等等,然後引發我的驚嚇表情和叫聲和想把手機丟一邊的行為。或者還有自己的驚呼和咒罵,但僅止於此。

然後我再次的啟動觀察,查看這個被我視為恐怖的刺激來源到底是什麼,我開始一次又一次的去研究這個動畫的細節,看到這個畫面是如何能夠在一瞬間由一個溫和美麗變成恐怖威脅,聽那個溫柔音樂轉換成淒厲叫聲又是怎麼銜接的,一遍又一遍,我開始由一個受害者變成了一個研究者、觀察者、同理者、欣賞者,同時成為站在創作者或導演的角度來看這麼一個作品,有趣的變化發生了,經由不斷的練習,最終我不必只是受到驚嚇而不得不反應,我由一個被刺激和情緒掌控的角色,轉換成為了我在主導我自己的過程,由一個被奴役者轉換成為一個創造者。最後,那個尖叫聲變成就只會引發自然感官的反應了。

所以這就是以一個簡單而立即的情緒刺激反應的事件為例,說明情緒是如何可以經由知識應用、自我了解、現實觀察、以及不斷的練習,讓自己回到現實生活中主導自己的過程。同樣的,這可以應用在所有的情緒事件之中,不同情緒事件的強度和深度是不同的,所以需要使用的時間也會不同。

感謝閱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