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我是誰

11 我是誰



我們已經很知道我們要去探索自己,要去找到自己,要去做自己,要自我成長,我們要度過青少年的自我認同危機,但是你有沒有,或者任何人有沒有已經能夠誠實自信的說,我知道我是誰,我知道那是什麼意思,我知道如何找到完整的自己,我正在做自己,我想要做的事情都能有效進行,我的人生方向是明確的? 我相信這是極少人能夠給自己肯定的答案的,因為我們甚至不知道如何回答我是誰這個問題。而我在這個仍在持續了解我自己的過程中,分享我的所知。

我是誰,可以有不同廣度和深度的許多層面。我們在此所討論的個人需要自我探索和了解的層面的我是誰--就是自己在這一刻中所有的心智和身體層面的裡裡外外的自己的顯現,心智就是所有我們內在一切的所思所想,和身體感覺到的東西,然後便是我們的外在行為層面所表達的一切。而自己的裡面和外面,其實是一致的,因為我們的一切行為也都是內在心智所投射到外面來的成果,也會由外部表現影響回到裡面。簡而言之,此刻的我是誰,就是在這一時刻中,你內外的所有層面的表現。

所以在這樣的說明中,你可以知道,如果你不是內在外在都是整合一致的表達,那麼此刻的你是誰,將不是一下子可以回答清楚的問題。這是因為心智對於我們的介入,幾乎是層層交疊同時又涉及生活的所有層面,同時更要認到,它還是兩極化的性質,這便是造成我們人生中會有許多時候都處在矛盾之中,不是那麼容易做決定或者解決問題的原因。故而,去誠實地看見自己的內在外在所發生的所有的事情,將之與物質現實對齊,便是令一個人成為有效的做法。

現在舉簡單例子說明怎麼去看自己,以此文前面的我的照片為例,在那個當下,我和朋友一起去參加一個民俗節慶,看到來自國外的表演團體他們的服飾和面具相當有趣,便上前去和他們拍照留念,那時刻我的外在如同內在都是玩樂的,是一致的,所以那時的我便是一個玩樂的我。

好的,現在延伸這個例子,就在這一刻的我,正在電腦前打著文章的字句,將自己的領悟和經驗表達出來的同時,假若,我因為看到了那個玩樂的照片,觸發了我的回憶,把我帶到了當時的一些情境,我想到了那個炎熱的天氣,和擁擠的人潮,我的朋友,接著又跑到了跟朋友有關的其思緒,想到好一陣子沒和她連絡,然後又跳到了她在國外的家的畫面,還有她跟我說我若去找她,她要帶我去那兒吃那兒玩等等,接著我就嘆了一口氣,想到我大概這輩子不知還有沒有出遠門的機會,然後一個失落和寂寞的感覺上身,我突然感到疲憊和胸口悶悶的….

好,所以這是一個心智如何將我們帶離了現實的例子,經由照片的引發,回憶的連環連結,引發出了一些人格系統,以及與這些人格有關的情緒和內在對話,然後到達一些自己產生的和現實無關的信念和結論,然後我的身體依據我的心智反應,它停在電腦面前發呆,感覺不舒服,而因為能量的佔據,我可能就想離開電腦跑去睡覺,或者呆立在那兒好一會兒不自知,或者感到對工作排拒而想做別的事情,而這時候的我是誰,便就是這個分裂了在兩種不同現實的狀況,讓我整個人處在一個不甚有效的狀態,除非此時我的覺察站出來,去面對自己,去利用書寫來看見心智,然後解構和領悟,以回復我的工作效能的。

所以這就大略說明了我們在一個時刻中的我是誰是什麼意思,而我們的一生就是這每一個時刻所堆積起來的。文章中有許多相關名詞,以及有關我們與現實分離的現象以及如何處理這些情況,我會在後續的文章中說明更多。謝謝閱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