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 敵我之分

27 敵我之分



不知道讀著們是否已經可以理解到我們很熟悉的這句話 這世界上最大的敵人是自己,或者由我過去的文章中也能推到由於我們如何在我們自己的心智和身體中限制了自己,相信了在我們自己裡面並投射到外面的不平等,儘管我們永恆是在自身裡面和與外界總是平等的,於是我們成為了我們自己最大的障礙和敵人。在這當中我們不但令我們自己停滯不前而且循環不已,同時甚至在做著破壞自己和破壞彼此關係的行為,也無法幫助自己有效解決自己的生活難題。

但我在此更要提出的一點是,我們不但是我們自己最大的敵人,甚至可以說我們還是我們自己唯一的敵人,現在先看一下敵人的意思,在我們的生命/生活是唯一價值的同時,意味著,任何實際上危害到我們的物質身體/生命/生活的,才會是我們真正的敵人而必須在其面前保衛自己的生命。

現在,且看看我們平時就已經時常會與周圍的人事物甚至與自己為敵,例如,你同事或朋友或伴侶誤解了你或做了你不喜歡的事情令你感到憤怒而抱怨而成為受害者;在急忙中做事情時被擋在前面的小孩、小動物、家具絆到而喝斥他們;發現自己又犯了相同的錯誤而自責不已甚至想要真的懲罰自己,而在這些當中有些僅是一個時刻的發生,但有些是不斷的循環且是長時間的模式。

好的,如果我們將前面文章關於物質生命萬物的平等,以及心智投射所虛構的兩極化批判的現實的討論拿來一起看,可以了解到的是,我們生活中的大部分的挫折其實來自於我們自己對於內外一切的解讀,來自於憑感覺的正面或負面的價值觀,勝過在真實現實中對事物的觀察然後解決問題,因此那些挫折和投射如同都是自己在自己之中主觀的建構,而我們又是如此的相信自己所虛構的現實,於是在心智能量的循環中不斷的傷害自己的身體,只不過我們利用了周圍人事物和自己來製造了這些挫折,那麼這樣看起來,那些與我敵對的,便是我所想出來的,反而在這裏面我們才是自己唯一的敵人。

也就是說,當我想要完成人生中的許多事情,想要有盡可能好的生活品質,想要活得健康活得快樂活得久,等等的這些目標中,只有自己是唯一在阻擋和削弱和消耗自己的人。但是因為心智的構造和本質,我們在沒有完全的看見和知曉中,確認自己成為了他人和自己的受害者,在這樣的情況下,放棄了自己的責任,也可以說,拯救和還原自己的機會,哈,因為既然我們自己是唯一敵人,也是自己的真正唯一拯救者了,還記得前面文章說到我們只有自己在自己的生命/身體裡嗎?

要知道在這個人類世界的現狀的演變中,我們在人生中有太多的問題需要去解決,是的,我們沒有敵人,只是有一堆的人事物在面對著,有些事情是我們無法預知和無論如何無法預防的,那是所謂的無常,人們常說的天災人禍,包含著那些我們以為針對自己而來的敵人,如同前面已經說明過的,一切現象有其存在的理由,縱使那是過去錯誤的累積造成。但一切事物來到面前卻都是能夠去處理的,如果在面對人生的一切事物之中,我們在我們的心智想法中遲疑、投射、拖延、白日夢、期待、慾望、挫折、比較、忌妒、害怕、擔憂、製造衝突、躲避、壓抑、樹敵、攻擊….以及不斷的在這些兩極的能量當中循環和破壞身體,而不是去把握時間在現實中解決問題,那麼我們也就是不斷的在與自己為敵。

但是問題也在於,如果我們真的了解不必與自己為敵而令生活更加的順利,我們都會這麼選擇的,但是我們甚至連長在我們自己身體裡面的心智結構都不清楚,怎麼去做? 那麼唯有經過自我書寫的過程,將自己已經了解的所思所想拿出來放在紙上面,然後才有可能越看越清楚,越深入,了解越多的面向,才能夠經由此覺察和掌握自己的潛意識和無意識和更深層的心智,進而有機會統整自己並給予自己更有效實踐生活的能力。謝謝閱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