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 自我意識


42 自我意識



我們過去談到的一切心智系統和設計的一個核心的、領頭的、總在背後操控的主體,便是我們每一個人的自我意識,有些人會說這是人們的自大/自負/小我,但其實比這些部分更廣泛,它在佛教哲學中稱之為我執,有研究的朋友們可以連結這方面的知識來了解,但是也能夠深刻的觀察到在應用方面真的很不容易,因為,我們這麼習以為常的這個自我,這個自我意識和我執,竟然是虛構的,因為本以為這個自我利益的保護,竟然是真正在自己背後拖累和阻礙自己一切發展的源頭,而我們縱使知道,也這麼的不願意和難以放下,多麼的有趣的一個現實狀況。

這個自我意識就是我們在評斷著所有一切的這個主體,我們作為廣大遼闊的生命群和生命歷史之中的一個小個體,在這地球上存活的一生中,我們所能夠佔據的時空相對的實在不大,但一旦這個自我意識開始評斷,它總是相信自己的結論就是真理/真相,是不可動搖的事實,但往往那些結論卻實際上是必須忽略了多麼廣泛的就在眼前的事物和訊息才能夠做到的阿。這些自我意識除了是認為自己一定就是對的,直覺看到的結果就是真的等等的評論之外,還包括許多我們已經很熟悉的認為每個人在世上就該一直在爭取的權力、地位、價值、存活的信念和行為,也包含我們經常沒有覺察到的認為自己總是脆弱的、渺小的、不足的、不值得的、錯誤的等等的和自己有關的一切評論,都包含在這個自我的概念之中。

故此在這個對自己的執著中,因著一切對自己和因此投射到外界的定義和價值觀,我們其實積極的在限制我們自己的自由和潛力。在此我們需要澄清關於放下自我/我執的一些誤解--我們不需要這個自我意識,並不表示我們將要變成消失不見了,也不是我們將要去過和尚尼姑的生活了,相反的,我們將更加倍有效的能夠擴展自己的生命表達和生活以及對周遭的影響,因為我們才能夠因此看到真實物質現實中的生命和世界和自己的存在的無可動搖的平等價值。我們可以揣摩一下,當我們不必使用那些限制我們的兩極定義,我們便不必再受傷了! 因為我們不必在心智中將自我意識如同一個標靶一樣的等著被自己和他人來評論和攻擊,一切只剩下實際的現實--我們可在生活中自在的朝著自己喜歡的、想要去過的生活和從事的目標前進(當然那包含著當我們的物質生活還無法滿足基本需要的時候,為自己去行動賺取生活所需),然後當我們遇到任何阻礙,就設法解決問題,一時走錯了方向,就不猶疑和拖延的即刻修正,當中的對錯或成功失敗都是讓自己繼續前進的參考,並不需要因此在兩極能量中流連和停駐以及創造受傷的情境。

我們看到這個世界已經因為每個人的自我意識而造成了總總的其實很奇怪卻又見怪不怪的現象,例如,當我們在某個目標上面前進的時候,我觀察到無論在哪一個領悟,科學界、政治界、學術界、工商場域、緊密關係上,甚至黑道幫派中,若人們是真實專心的朝著研究發展和創造我們理想的目標前進並有所斬獲的時候,會發現走在前面或有競爭者,會利用著權力地位和財力和一切方式,將後來居上或旗鼓相當的人們加以控制、打壓或淘汰或甚至威脅到生存的地步,之後後者可能會非常奇怪的為什麼自己正在如成長中的教育和所學中積極地朝向目標前進卻有如此遭遇,我是真的在追求真相阿! 我不是真的在替人們謀求最佳利益嗎? 我這麼認真的在幫助我的伴侶解決問題;我這麼的效忠於組織的事業!...然而幾乎對所有人而言,甚至自己都不知道的是,自己除了這些意識上面的努力之外,還有一件更重要的事情,那就是自我意識的追逐,似乎無論我們表面上在追求什麼,只要危及到了自我,那些原本在追求的就其時都放到次要的了。

因為對於在當中成為這些他人的自我意識如同權力地位和求存的受害人們而言,如果自己沒有這些需要被他人認同和求存的自我意識,那麼其實並不會也不必令自己成為一個受迫害的角色,而是可以在若已經失去和危及這個原本努力的位置之後,為自己立即的尋求其他的管道持續的在自己的人生中前進,因為我們所有生命本有著等同的價值,是不需要其他的認可而能在現實所給予的一切的估量中為自己找到最佳方向的。而由另一個角度,如果這些原本被打壓的角色如果有一天也占到了更好的位置,是否就能免於去操控他人了呢? 由對一切關係的觀察而言,那是很難得豁免的,除非自己願意去覺察和超越這個自我意識的障礙。因此受害者正也是自我意識上的共謀者才會真的被害,甚至並不需要對方行使權力和自我意識都可以自動的受害。故此,我們若有意願去徹底的解決自己的這個循環的處境和無止盡的限制,那麼就要好好為自己去看清楚這實際的物質現實,並朝向清理自我意識的方向前進。謝謝閱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