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 假死與真生


43 假死與真生




前面說到了我們的自我意識其實是一個多出來的給自己多餘的負擔和限制的自我,而這個看來簡單的敘述和訊息實際上幾乎一開始將帶給每一個人的每一個心智一個極大的抗拒和挑戰,正因為我們一輩子都相信了我們的心智和那建構的自我意識就是我們自己,因此若要脫去這個自我意識的衣裳,我們就會看到無數的抗拒的理由和行為出來阻止自己進行下去。這也是我們長期所處在的舒適圈,由於這麼相信我們就僅僅是如此,於是也以為這真是塊舒適的地方,但若誠實的去看,那也仍然是個抗拒的理由,因為我們實在並不是全時間的都是舒服的,而生活中有很多很多我們不想要去碰的地方。

看看我們過去做了那麼多的自我了解有關的心理人格測驗和他人的驗證和自己一再的自我說服,那些人格測驗、性向測驗、智力測驗、心理評鑑、自己和他人給自己的定論、那些: 我就是XXXX的人;這就是我的個性;那沒辦法我就是這樣….等等一再一再的肯定這些性格,如果我都不再需要這些性格了,那我還是我嗎? 這個時候我們將面臨的又是一個很深的與生死攸關的恐懼,那便是害怕失去,害怕失去了自己,當中連結著自我懷疑、不確定性、不安全感、慌張失措和極端的恐懼,但沒有覺察到的是,這個恐懼未知、害怕未來本身就是一個心智的根本設計/建構,之所以說是設計和建構,是因為我們仍然可以經由現實的觀察、知識上的補充,以及領悟與解構的過程,能夠將這些根深的模式加以清理而獲得解放和自由。

我在更加認識到原來性格/人格/習慣模式真的只是一些像是我分離出去的、外加的、虛構的並成為自己身上的負擔時,在要決定去清理的同時,又有那些對自己不信任的擔憂,由於自己已經經由一些書寫了解到我是能夠改變自己的人,但是對於好像從來沒有真正成功過的一些模式感到隱隱的壓力,同時也有那些如果我真的徹底的改變了我自己,那麼我會變成什麼樣子的擔憂,不確定我是否真能信任自己到那樣的程度,還有個想要確認這樣我是否真的存在的隱憂在背後。同時間我也常產生懷疑,不知道哪部分的自己是真的,哪部分是假的,懷疑自己是否做了有效的區分了。但經過了持續的嘗試,我幫自己證明了,這是可以經由持續的練習越來越加清晰和有信心的過程。

故此我在這裡要分享和給各位澄清的是,並不是我們經常在想像中的,以為先要死去才能再生那樣的截然區分的過程。是的,我們需要將那些自我定義清理掉,那或許可以比喻做我們要去殺死那些我們原本所知的自已,哈,但並非由字面上看來那般的恐怖,要知道我們是為了我們真正的身心靈健在的最佳考量而做的,許多想過要輕生的人們所相信的,是以為自己必須要真的結束自己的生命,才能夠除掉心理層面的痛苦,但實際上不是這樣的,我們其實可以清理這些內在的負擔而讓生活更加完美有尊嚴的。

同時,我們也不會像是整個改頭換面那樣的去嚇到人然後搞砸人際關係,那個原本的在現實中和內在的自己,其實一直都在,只是如同一個被長期以各種信念綁住的自己,那個自己並不是原本一頭猛獸我們才要去綁他,猛獸或弱者,也同時是我們因為虛構的信念給自己附加的人格定義,他們也是長期被壓抑和綑綁的後果,是累積的能量讓我們的身體成為我們的各種人格的魁儡的緣故。而那些虛構的自己也因為真實到我們已經長期的實現在物質生活中的程度,因此也會感到是困難和漫長的,但由我自己的考量中,無論如何都是划得來和必要去面對的。

所以簡單而言就是我們需要改變自己,並不需要全部的改變,有些我們已經實踐的對自己和整體有益的特質是可以保留的,同時在處理的過程中,是一樣一樣來的,是逐步的,所以是一部分一部分,同時情緒和行為程度上也逐漸減量的,然後我們不需要瞎忙那麼多的時候,就會多出許多時間來發展自己,也就是重新生出自己的過程,那包含了過去我們一直想做而沒去做的事情,包含了我們還想更多的學習,更多的培養興趣,更多的擴展自己的生活圈,更多的真正的活出一些我們喜歡的特質,而關於活出真實自己的部份我也將在未來分享更多。謝謝閱讀。



留言